此号已弃

本号已弃用

平安朝的生活与文学(手拍图片鉴赏)

超多大图预警!!





这本书我看简介的时候,以为就是专门说平安京后宫女眷的,当时是打算作为野史趣事买回来看看打发时间。


但是等实物到手阅读后,我发现这其实是一本非常有用的工具书。


虽然主要说得还是后宫,但却把后宫的职位,殿舍构造,职位上需要做什么,宫廷里的大小节日,早晚吃食用品,服装的一些避讳,特色等等都详细的写了出来。


甚至于当时女性的美容方式,女性们的教育方式,她们平时生活会做些什么,谈一些什么,都有涉猎。


我在观看的时候不仅了解到很多有趣的东西,还学习到了原来平安京时期女性们都有着怎样的日常,她们入宫去当女官有着怎样的考虑和目的。


书中甚至有提到当时的婚恋习俗,葬礼习俗,常见的疾病跟医疗方式,女性们信仰什么,会怎么去为自己的信仰付出什么。


有很多枯涩的词汇,但是又附有注解,看起来不会很吃力,甚至有种娓娓道来一个个小故事篇幅的感觉。


如果有想要写平安京背景(特指屑老板)的写手太太,可以考虑入这一本书。


这本书还纠正了我一个错误,我之前一直以为殿上人指的是皇子,书上指出殿上人说的是五位以上的官吏才能到天皇的日常居所清凉殿值班、服侍,称为“升殿”,也叫做“殿上人”。


我个憨憨_(:з」∠)_


总之这本书内容物超所值,还有平安京朝的一些地图,尤其是后宫各个殿舍的位置图,我看到的时候简直爽到了!


那些殿舍取名由来也有介绍,真的非常棒!










评论 ( 38 )
热度 ( 187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此号已弃 | Powered by LOFTER